品嚐咖啡時,我們會分享這杯咖啡的「醇度」、「酸度」、喝起來有什麼味道、或是像什麼味道、有什麼樣子的香味。

醇度也就是body,其實你也可以用「厚、厚實」、或是相對的「薄、單薄」去形容body

body也就是我們吞入咖啡之後,咖啡口感停留在口中的時間長段..所以你也可以用這樣去體驗,如果這一杯咖啡喝下肚之後,咖啡的風味停留在口中的時間比較長

你還可以細細品味咖啡的風味.. 你可以判斷,這一杯咖啡的醇度算有中等程度以上

body是一種比較屬於「感覺 sensation」,它可以影響咖啡的整體味道。這是因為風味/ Flavor是許多因素的組合 - 味道,香氣,質地,聲音,甚至視覺...(就像你看到這顆檸檬,你的腦袋就會告訴你這是酸的)

 

從小編踏入咖啡這個世界..大概一年,一開始就是學習品嚐,品嚐咖啡時我會注意的不外乎是三件事:醇度、酸度、整體風味。

我們也可以從比較科學的角度去認識醇度是如何產生的-萃取(備註),萃取的動作就是將乾燥咖啡中的風味和芳香化合物從水中提取出來的過程,然後變成我們喜歡喝的咖啡。

在萃取過程中,物質可分為可溶物和不溶物質。可溶物是可以在水中稀釋的物質。另一方面,不溶於水物質則是保持懸浮在液體中而不是溶解的固體與油脂。它們是蛋白質分子和某些咖啡纖維、木質結構。其中油脂就是可以增加醇度的其中一項因素。

 

那麼你可能也會想知道為什麼有些咖啡的醇度比其他咖啡醇度來得更明顯,影響醇度的因素包含到咖啡生豆處理方式、烘焙方式、沖泡方式以及過濾方式。這次小編主要想和大家分享不同的沖泡方式,如何影響著咖啡醇度。

 

常見的有:法式濾壓壺、手沖(使用濾紙)、或是義式咖啡機萃取的濃縮咖啡這三種來觀察咖啡的醇度。

法式濾壓壺最明顯的特色就是它較能感受到咖啡的醇度,因為濾壓壺保有咖啡油脂,而油脂能夠帶出咖啡的醇度。如果你是使用濾紙的手沖咖啡,因為濾紙已過濾了決大部分的油脂,相對地你會感受到的整體咖啡風味比較乾淨。

26D7D0CE-38FB-419A-AC2A-75AB7BA07453.jpg

 

若再近一步比較同樣的咖啡,我們使用義式咖啡機萃取出的濃縮咖啡,我們可以感受到更強烈的醇度,怎麼說呢?

因為義式咖啡機主要是仰賴壓力萃取出咖啡,與手沖咖啡是以重力讓水通過咖啡粉萃取出咖啡不同,機器的壓力產生了crema,帶出了咖啡的芳香物質與各種成分,crema就是濃縮咖啡最上一層細緻的泡沫,這層濃稠細緻的crema是咖啡豆中二氧化碳的產物,在機器高壓下由無數的微小泡泡所結合而成。咖啡中的類黑素/梅納丁(melanoidins)是其色澤的來源,它能暫時維持這層泡沫特徵至少一小段時間。也因此我們喝濃縮咖啡時更能體會到咖啡的醇度。

 

以上是透過不同的沖煮方式來比較咖啡的醇度,當然我們在選擇咖啡豆的時候,可以參考咖啡生豆的處理方式以及風味介紹,來選擇我們喜歡的咖啡。

 

備註:相關文章-關於萃取:http://roastriderlovers.pixnet.net/blog/post/317886175-%E9%97%9C%E6%96%BC%E8%90%83%E5%8F%96

原文連結https://www.perfectdailygrind.com/2017/09/coffee-guide-body-i-brew-roast/

歡迎追蹤我們的粉絲頁:木木咖啡:五木窯

 

arrow
arrow

    roastriderlo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