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豆品種基本分成阿拉比卡與羅巴斯塔豆。而阿拉比卡豆之下還有二千到三千個品種,都是由衣索比亞的鐵比卡Typica以及葉門的波旁Bourbon移植中南美洲或亞洲後變種而來
說到波旁品種,就會想到我們熟知的黃波旁咖啡豆,顧名思義,黃波旁的咖啡果實成熟後不是變紅,而是變成橘黃色外皮,是巴西聖保羅州São Paulo特有的波旁變種。黃波旁豆淺焙或深焙都適合,這幾年因為在巴西的CoE (Cup of Excellence)獲得前三大獎,因此也受到許多注目,也成為許多濃縮咖啡的配方豆。
註:關於巴西咖啡豆介紹,歡迎閱讀我們先前的另一篇文章,點我閱讀
話說回來,波旁種與鐵比卡並列為古老品質優良的咖啡品種,甚至有植物學家認為波旁是早期鐵比卡種移植到葉門後的變種,豆子的形狀呈現圓身。那麼是波旁這個名字是怎麼來的呢?一直以來,波旁種被誤認為曾經倒過非洲東岸的波旁島,但其實很多圓身波旁豆是直接從葉門傳播而沒有經過波旁島。目前在中南美洲的波旁豆是屬於未變種的傳統圓身波旁喔!
圓身波旁產豆粒比鐵比卡豆還要小,豆形呈現圓身(豆如其名)。較多種植在巴西、薩爾瓦多以及瓜地馬拉。波旁種適合栽種在海拔1200公尺以上,風味也會比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波旁種來的優秀。
咖啡果實參考圖片如下:(原文網址:http://www.cafeculturae.it/caff%C3%A8-colombia-qualit%C3%A0-specialty.php)
請注意顏色較黃Yellow Bouron, 以及右邊的Typica and bouron豆

undefined

註:以上內容,大部分來自韓懷宗先生著作-新版咖啡學
小編一開始和木木爸喝咖啡是從曼特寧開始,第二款接觸的就是巴西黃波旁咖啡。到現在黃波旁一直是很耐喝的咖啡豆,初步接觸咖啡的朋友們,這兩款豆子都是很好入門學習的咖啡豆!
【關於巴西黃波旁】
▶︎推薦族群:喜歡核果、柑橘風味的朋友。酸度、醇度平衡,風味清爽怡人!
▶︎產地:巴西喜拉朵產區,Decio Bruxel莊園
▶︎處理方式:日曬
▶︎烘焙程度:中焙
▶︎風味:堅果香氣、帶有些微檸檬果酸感,整體口感清爽,酸度醇度均衡,層次細膩,回甘自然
【關於Decio Bruxel莊園】
Decio Bruxel莊園位於巴西Cerrado Mineiro 喜拉朵產區,海拔約1050公尺。Decio Bruxel莊園已有30年以上經營歷史,目前由第二代經營。
關於木木咖啡:五木窯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MuMuCoffeeAddict/
咖啡、麵包項目,請直接點連結:https://goo.gl/9aWxse

檔案_000.jpeg

 

arrow
arrow

    roastriderlo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