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習一下之前Part 1提到的杯測精神:

『咖啡生豆被送往世界各地前,會先由產地的咖啡農民協會或精製工廠進行杯測,也就是試飲確認豆子的香氣及味道,以杯測判斷咖啡的風味和口感,並鑑定一款咖啡品質的高低,是一種極科學的方法。』

 

既然是科學的方法,那就是有一個標準的系統流程來進行。目前咖啡界的兩大杯測紀錄有SCAA(Specialty  Coffee Association of America,美國精品咖啡協會)和COE兩種,其中以SCAA較常見。這次就來分享SCAA標準之杯測準備作業

 

1.杯測需準備工具:

生豆與其熟豆樣品

Agtron光譜分析儀

磨豆機

玻璃杯/或瓷碗 (杯測容器,同一場杯測使用的器具和其材質要相同,常見的有5oz 或者 6oz 的 Manhattan Glass或者是Rock Glass。白瓷杯的話,建議容量介於 175 -225ml)

杯測表(但別忘了筆)

空碗 (吐咖啡液)

湯匙(一個人會需要兩支湯匙)

電熱水壺

 

2.杯測環境基本要求:

杯測桌子(必須的)

乾淨、安靜,沒有其他香氣干擾(小編認為參與杯測者自己也不要噴香水,比較不會干擾判斷。當然對自己味覺、嗅覺有自信者另當別論囉...)

 

3. Roasting/烘焙(準備杯測樣品)

熟豆是在杯測前8-24小時內完成,熟豆至少要放置8小時。

烘焙程度:以M-Basic (Gourmet) Agtron標準值為依據,烘焙程度從淺烘焙到淺中烘焙,豆子數值58,粉的數值63,Agtron色卡尺度是55-60

烘焙時間:8分鐘以上~12分鐘以內,不能有焦黑和剝裂

熟豆要馬上用空氣冷卻,不可用水冷方式

樣品豆溫降到室溫溫度時(約20度),放入密封容器或不透氣袋子裡,一直到開始杯測前,都要降低與空氣接觸,並防止接觸到污染。

樣品豆應該要暫存在陰涼處,但是不需冷凍或冷藏。

 

undefined

 

4. Determining/ 咖啡量:

8.25g咖啡:150ml水。符合Golden Cup的最佳沖泡比例。但可依據杯測使用的玻璃杯容量調整咖啡粉的比例,比例大約是相差正負0.25克左右

 

5. 注水:

杯測前在研磨樣品豆,研磨後15分鐘內完成注水。咖啡粉注水後不要浸泡超過30分鐘

依據前述咖啡量比例,是以咖啡豆(不是以磨好的咖啡粉)重量去調整水的比例

咖啡豆研磨程度要比般濾紙沖泡的顆粒度再細一些(比如通常是磨成一般砂糖顆粒般,那杯測就是大約細砂糖的顆粒),也就是說要能夠在美國20Mesh尺寸的網目通過約70~75%為標準。為了讓測試更準確,杯測的每款樣品豆要準備5杯

 

關於水質:

使用的水建議不能有香味或蒸餾水、軟水。水質理想的總溶解量(TDS)在125~175ppm,但不要小於100ppm,也不要超過250ppm(TDS太低就是萃取率過度,TDS太高超過就是萃取不足)。沖泡溫度為93度。注水後等待3至5分鐘再開始杯測。

 

以上..做這麼多標準化的流程,主要是要控制影響風味的變數,透過量化(打分數)的方式,讓咖啡豆的風味、口感可以更準確的被判斷,杯測者可以清楚的指出不同樣品間風味的差異,作為鑑定咖啡豆的品質的參考依據。

 

註:主要內容來源為SCAAhttp://www.scaa.org/?page=resources&d=cupping-standards

註1:關於Agtron部分,再擇日詳細說明

註2:Agtron咖啡分析儀,由於咖啡烘焙產生的品質與風味非完全指與顏色有關係。因此這台儀器是設計成可辨識咖啡裡的化學物質,而產生烘焙指數判定,結果顯示時間非常的短,可以大量提升咖啡烘焙的穩定性以及可調整性。

註3: 色卡圖案來源 http://jewelaromantic.in/blog/wp-content/uploads/2014/11/Color-Chart-Color-Selector.jpg

註4:總溶解量TDS (Total dissolved solids)

測量單位為克/噸,它表明1噸水當中含有可溶解固體物質的克重,而1噸水中含1克可溶解固體物質,也就是1 part per million,重量的百分率,縮寫為ppm,ppm一般作為測量TDS的單位。

TDS值越高,表示水中含有的溶解物越多。 總溶解固體指水中全部溶質的總量,包括無機物和有機物兩者的含量。由於天然水中所含的有機物以及呈分子狀的無機物一般可以不考慮,所以一般也把含鹽量稱為總溶解固體。 但是在特定水中TDS並不能有效反映水質的情況。比如電解水,由於電解過的水中帶電離子顯著增多,相應的導電量就異常加大。

註5: 水質部分可參考閱讀這一篇文章-水質對咖啡風味的影響https://kknews.cc/zh-tw/food/4ok6o2.html

 

 

 

 

 

arrow
arrow

    roastriderlo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